LEDinside:2015年LED產業十大發展趨勢

2014年,對於許多LED廠商來說是個豐收的一年,卻也是充滿挑戰的一年。儘管1H14來自照明市場的需求超乎預期的強勁,甚至一度造成LED供不應求的現象。但是由於客戶端重複下單以及照明通路端庫存過高的影響逐漸在下半年浮現,許多廠商明顯感受到市場需求急凍以及價格競爭的壓力。因此對於許多LED廠商來說,上下半年業績兩樣情,如洗了場三溫暖。

面對即將到來的2015年,LEDinside 也對於LED產業提出了些觀點以及展望。並且針對明年主要的亮點整理出十大市場趨勢。

1.    LED廠商擴產計畫仍取決於政府補助款,中國仍是最大宗的MOCVD裝機地區

LEDinside預估,2014年全球MOCVD新增裝機數量將會達239台。從區域的安裝數量觀察,中國仍是最大宗的MOCVD裝機地區。展望2015年,中國地區因為部分地方政府仍有持續補貼的措施出籠,因此2015年中國地區仍有170台以上的裝機規模。目前中國地方政府的補助款也跟隨著MOCVD設備降價而調整補助款,目前一台MOCVD補助款項由過去的RMB1,000萬下降至RMB 500萬元,但對於許多廠商而言仍是有利可圖。整體而言,由於LED廠商擴產計畫取決於地方政府的補助款,因此未來LED晶片廠商將會呈現大者恆大的現象。

 

 


2.    大者恆大,中國LED廠商市占率持續增加

隨著中國LED晶片廠的技術提升以及產能釋出,使得中國晶片產值占全球LED晶片產值的比例由2013年的27%,預計至2014年可望提升至36%。過去中國的LED背光或是照明應用仰賴台資或是外資企業的狀況已不復見。由於中國封裝廠商採用國產的晶片比例不斷的提升,價格上也頗具競爭力。使得中國廠商在全球LED產業的市占率將逐漸的增加。

 

 


 
3.    LED照明客戶持續尋找更低成本的解決方案

LED照明市場需求因為終端照明產品價格的下跌而被刺激出大量的需求。展望2015年LED照明產品的主要成長驅動力仍主要來自於LED球泡燈,LED燈管等替代性的光源產品,因此照明客戶對於LED的價格與成本為主要的考量。
而具有良好性價比的中功率LED剛好可以滿足這些LED照明產品持續降價的要求,例如3030 與2835 LED已經成為市場主流。而未來LED廠商仍然會去尋找更好的散熱材料,透過大電流驅動來減少LED使用顆數,甚至COB LED也逐漸受到照明客戶的青睞。而除了LED的降價之外,LED照明廠商也開始關注驅動電源等其他零組件,希望透過整體系統設計來達到更低成本的解決方案。

4.    尋找特殊應用新藍海來提升獲利


由於LED價格競爭激烈,因此LED廠商希望尋找一些新的特殊應用來提升獲利。例如不可見光LED逐漸受到LED廠商的關注,包括UV或是IR LED等應用。雖然不可見光LED的市場規模有限,無法跟LED照明或是背光等應用相比。但是由於技術困難,客製化需求,並且需要與系統廠密切配合,因此進入門檻高。因此不可見光LED的產品毛利率明顯優於白光LED。
而從供應鏈觀察,UV LED以及IR LED領域主要由日本與歐美廠商主導,台灣LED廠商也佔有一席之地,而未來將會有越來越多LED廠商開始進入不可見光領域。

 

 


 
5.    車用LED產值逐年成長,其中以車外照明的成長幅度最大

車用LED市場穩定成長,其中車外LED照明當中以晝行燈(DRL) 與車頭燈(H/L beam) 成長性最佳,主要原因還是在於高功率LED的技術提升。而隨著LED價格的下跌,車用LED照明逐漸從高階車款移轉至中階車款上,帶動未來幾年車用照明的需求。此外車內LED應用部分,還是以車用面板的LED背光為大宗。隨著多媒體與感測影像的普及率增加,傳統的儀表板都已經改成LCD面板,帶動了車用背光的需求。

 

 


6.    手機輕薄化趨勢,手機背光LED規格往 0.4t 邁進

目前高階手機逐漸往輕薄化發展,加上面板解析度提升,對於LED廠商來說如何將LED做得更輕薄,亮度更高,為2015年的挑戰目標。現階段高階智慧型手機使用的0.4t LED主流背光規格亮度約落在2,500~2,700mcd ,以4.7"螢幕來說,背光模組約需使用10~12顆LED做為背光源,由於0.4t較0.6t更輕薄,亦是市場量產產品背光源厚度中最薄的LED,封裝技術門檻相對較高,目前主力供應商為日系LED廠商在供貨。目前iPhone6的手機背光已經導入0.4t LED,未來甚至往更薄的0.3t LED邁進。

 

 



7.    FLASH LED於高階手機的使用顆數逐漸增加

自從iPhone導入雙顆不同色溫的FLASH LED之後,越來越多手機品牌廠商也開始跟進。甚至部分手機強調手機的自拍功能,導入前鏡頭像素達1,300萬畫素的相機模組,並且搭配4顆Flash LED在手機上以達更佳的拍照效果。目前Flash LED亮度約在180~240lm區間,每台使用顆數在1~2顆不等,隨著手機畫素的提升,手機廠商Flash LED閃光燈的規格要求也越來越高,Flash LED 的使用數量也有持續增長的態勢。

 

 



8.    平板電腦出貨數量衰退,影響平板電腦LED背光產值

過去數年平板電腦的出貨數量一直維持高度成長態勢,因此平板電腦用的LED背光為LED廠商認為是最具成長潛力的重點產品。但隨著平板電腦的普及率提高與產品新鮮感逐步消退,2014年平板電腦整機出貨數量首次出現衰減的現象。而未來出貨數量也將逐年遞減。而隨著平板電腦背光用的LED的ASP逐年下滑,加上平板電腦出貨量逐年衰退影響,LEDinside預估2014年平板背光LED年產值衰退至4.76億美元(YoY- 21.7%),而2015年平板背光LED年產值約4.12億美元(YoY- 13.4%)。

 

 

 
9.    電視背光用LED,朝向減少顆數以及提高色彩飽和度的兩個不同方向前進

電視LED背光隨著背光技術的改變,以及面板廠的降價壓力,使得電視LED背光產值逐年衰退。LEDinside預估2014電視LED背光產值約為23.9億美元,年成長衰退 14.3%,2015年仍會呈現持續下降的趨勢。
但從電視LED背光規格觀察,未來將朝兩個方向發展。中低階電視機種對於電視LED背光的規格要求透過更大電流驅動來減少LED的使用顆數,以達到降低成本的要求。但是對於高階電視機種來說,除了提高LED亮度來滿足4K2K面板需求外,導入NTSC 100的高色彩飽和度規格的LED也將會是LED廠商的開發重點。

10.    小間距顯示屏的普及率提升為顯示屏市場的成長動能

LED顯示屏領域逐漸成熟與飽和,儘管2014年有巴西世足賽效應,帶動2014年LED顯示屏市場需求。但是展望未來數年將缺少大型活動來帶動公共建設支出,因此未來僅能靠新技術的導入,如小間距顯示屏等產品來創造新的市場需求。

 

 

LEDinside金級會員報告
報告更新: 每季 (二、五、八、十一月)
報告語系: 中文/英文
檔案格式: Excel (1Q / 3Q), and PDF (2Q / 4Q)

金級會員: 2015 LED供需市場趨勢與展望

2015年LED 需求市場分析- 綱要

  • 背光市場趨勢
  • 照明市場趨勢
  • 車用市場趨勢
  • 顯示屏市場趨勢
  • UV 市場趨勢


2015年LED 供給市場分析- 綱要

  • 全球MOCVD裝置數量分析
  • 各區域外延片出貨與稼動率分析
  •  LED產業上下半年供需兩樣情


背光市場趨勢- 報告綱要

                 ♦ 手機應用市場
                 ♦ 中大尺寸背光市場
                 ♦ 背光LED季出貨數量與產值預估 –依應用別

照明市場趨勢- 報告綱要

                 ♦ 2014~2018 LED照明應用市場仍為高成長期
                 ♦ 中功率 LED 仍為照明級封裝市場主流產品
                 ♦ 中小功率LED領域以2835 與3030 封裝最具競爭力
                 ♦ 2835 LED: 0.2~0.5W 具有相當高的性價比
                 ♦ 2835 LED、5630 LED、3030 LED、COB
                   -- 價格與功率分布圖
                   -- 產品成本結構分析-以中國封裝廠為例

車用照明市場- 報告綱要

                 ♦ 車用照明市場供應區隔
                    -- 車燈零件供應關係
                    -- 原廠件與副廠件的市場重心
                 ♦ 車內照明–儀表與中控系統(Cluster, CID)
                     -- 各種功能鍵逐漸整合入LCD面板來搭配車內裝飾
                     -- 儀表板 Cluster 也開始導入LCD面板
                     -- CID產品設計趨於精簡化
                 ♦ 車內照明市場規模走勢
                     -- 前裝市場產值分析: DRL與H/L Beam 快速成長
                     -- 後裝市場產值分析: DRL與車用面板表現搶眼
                     -- 車用多媒體促使車用面板成為車內照明亮點

顯示屏市場趨勢- 報告綱要

                 ♦ 顯示屏成品產業中國製造業優勢明顯,比例逐年提升
                 ♦ 2014顯示屏成品全球市場份額圖
                 ♦ 小間距屏優勢明顯,潛在應用領域眾多
                 ♦ 小間距LED顯示屏供應鏈
                 ♦ 小間距顯示屏帶動LED顯示屏市場新一波的需求
                 ♦ 併購是顯示屏企業轉型擴張主要途徑

UV 市場趨勢- 報告綱要

                 ♦ 何謂 UV?
                 ♦ UV 五大主要應用
                 ♦ UV 市場應用
                 ♦ 為何 UV LED 越來越受重視
                 ♦ UV 市場規模與分析
                 ♦ UV-A 封裝形式與應用
                 ♦ UV-A 產品規格與系統要求
                 ♦ UV-A 廠商列表
                 ♦ UV-A 廠商進展


 

 

如果您想要了解更多關於LEDinside產業報告的細節,以及會員報告的說明,請點這裡或歡迎聯繫:
 

Joanne Wu (Taipei)
joannewu@trendforce.com
+886-2-7702-6888 ext. 972
Wendy Lin (Taipei)
wendylin@trendforce.com
+886-2-7702-6888 ext. 650
 
 
Sara Fan (ShenZhen)
sarafan@sz.dramexchange.com
+86-755-8283-8931
Allen Li (Shanghai)
AllenLi@trendforce.com
+86-21-6439-9830 ext. 608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