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endForce:VR旺季銷售開戰,OLED面板供應量成出貨最大瓶頸

PS VR在10月13日發售後隨即被搶購一空,正式敲響2016下半年全球VR裝置銷售戰鼓。TrendForce旗下拓墣產業研究所穿戴裝置分析師蔡卓卲表示,一般VR裝置的需求在未來的一兩年值得期待,反倒是零組件供給面的不足恐將影響一般VR裝置的出貨量,其中OLED面板的供應量是廠商無法提供更多存貨的最大瓶頸。

由於VR裝置屬於一項新產品,生產初期一定會發生零組件、組裝良率與產能上的問題,導致銷售初期出現供應吃緊的情況。蔡卓卲指出,現在無論是HTC Vive、Oculus Rift或索尼的PS VR都面臨需求火熱但產能嚴重不足的窘境,面對即將到來的11、12月銷售旺季,恐怕各家都沒有足夠的存貨以對應消費者的需求。

除了因為VR需求高於預期,推升市場對OLED面板的需求提高外,智慧型手機積極導入OLED面板也明顯擠壓VR產品的供應量,再加上近日Google推出的Daydream View將進一步推升智慧型手機採用OLED面板,拓墣預估接下來1~2年間一般VR裝置零組件供應吃緊的狀況恐怕無法緩解。

PS4 Pro助攻,索尼依舊為VR競爭中的最大贏家

在各廠都面對供應不足的困境中,11月開始將販售PS4 Pro的索尼依舊會是VR競爭中最大的贏家。在添加VR、HDR功能特色及主機改版的吸引力下,索尼今年遊戲機的銷售量將衝上高點,拓墣預估2016年PS4整體銷售量將會達到1,840萬台,並且2017年將成長15.2%,達2,120萬台。

蔡卓卲指出,不光是VR的功能可以推升索尼遊戲機的銷售量,PS4 Pro的效能提升與熱銷更會反過來提高消費者購買PS VR的動機,對索尼來說,消費者對PS VR的需求只會向上提高,但必須要解決相關零組件供應量不足的問題。相比之下,HTC Vive、Oculus Rift等競爭對手不僅要面臨零組件缺貨導致供貨不足的困境,還得面對來勢洶洶的PS VR搶占市場,未來的考驗更加嚴峻。

國際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將在2016年11月10日,於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集邦拓墣2017年科技產業大預測」研討會。活動網址:http://seminar.trendforce.com/TRI/AnnualForecast2016/TW/index/

拓墣報告服務

數位經濟

1. 研究主體以軟體及其服務為主,包含遊戲、AR/VR、電競及創新應用產業。

2. 內容涵蓋產業趨勢、技術發展與應用服務等範疇。

a. 遊戲:以線上遊戲及APP遊戲為重點。台灣遊戲產業產值、前十大企業、主要廠商、商業模式、趨勢等,以及全球/大陸/東協遊戲市場,包括規模、用戶、主要企業、商業模式、商機等。

b. AR/VR:廠商佈局、創新商業模式、發展趨勢。

c. 電競:規模、商業模式、台灣產值。

d. 創新應用:共享經濟、社群平台、數位影音、線上直播等。

服務期間:一年

如果您想要瞭解更多關於拓墣產業報告的細節,以及會員報告的說明,歡迎聯繫:

Joey Ho  

joeyho@trendforce.com

+886-2-8978-6488 ext. 916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